星期二, 12月 18, 2007

[Movie] I Am Legend 我是傳奇

世界上就只剩我一個人的話 那真是太恐怖了...


(wwws.tw.warnerbros.com/iamlegend)


熟悉的中正紀念堂,自從改名自由廣場後就變得如此殘破不堪......。如果台北也被病毒吞噬、充斥著生化妖怪的話,我一定會把每個偉大的建築物,刻上我的名字! 哈哈!! 再好好看完這個美麗的世界,然後抱著我可愛的狗在床上安詳地死去。


這部片,大大的挑戰了我的內心恐懼與外在的害怕,「孤獨」一直都是現代人最常發生,也最難以跳脫的情緒,尤其是在原本最熱鬧的紐約第五大道上。空無一人的城市,雜草叢生,全世界只有威爾史密斯腳下的引擎聲......。全片的前半段,都在鋪陳這樣的孤寂,白天他是世界的王,晚上只能躲在浴缸裡,抱著可愛的狗,顫斗地在噩夢中入睡。

恐怖的生化妖怪,代表黑夜來臨,導演先是只放出噁心的嘶吼聲,才漸漸讓觀眾看到妖怪們的全貌,從真人變化的生化怪,加上一開頭的癌症報導引出醫學根據,真假參半,不禁讓人聯想,"可能我們20年後,也會變成這樣"。中場威爾史密斯不斷跟怪物鬥志、活捉妖怪做實驗,其中刻畫很細膩的一段是,威爾史密斯被某個模特兒假人嚇到,然後掉入陷阱被倒吊起來,幾乎是妖怪們複製威爾史密斯一模一樣的行為,因而獵捕到唯一的獵物.....。開始有學習複製的能力,讓人不寒而慄,然後可愛的小珊,就這樣在他懷裡死去...這個世界真的只剩他一個人了,連最後的狗也不放過......

死一個一定要再加一個的八點檔邏輯,也在「我是傳奇」中出現了,狗死後,出現了漂亮媽媽與可愛的小孩。孤寂到谷底的世界,突然有了新契機。不過之後急轉直下,讓人有點錯愕。結尾的妖怪撞玻璃,變成蝴蝶圖案,很壯觀,連結起威爾史密斯親情與信仰的羈絆,果然人在將死之刻,都會看到某種暗示...

我是傳奇,一部可以再三回味的片子

不過希望這世界,永遠不需要有這種傳奇人物出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