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8月 18, 2008

[ 展覽 ]Archilab: 建築實驗室

最便宜的展覽 最大的收穫

自從今年年初看了伊東豐雄的建築展後

讓我漸漸對建築有深入了解

也因為李元榮老師的數位藝術空間課程

使我對結構體產生興趣

上禮拜五突發奇想帶我妹妹去美術館參觀

原本還擔心 她沒興趣覺得無聊

但一走進去看著小模型、奇特的設計圖

他就睜大了眼睛 開心的仔細看每個作品

Archilab: 建築實驗室

這個展主要展出 "實驗的建築"

從六O年代起 歐洲興起了「激進建築」的運動

旨在透過理念與藝術創作

超越建築原有的尺度與規範

共有250件作品,大都是草稿或概念式的建物

官網中有詳盡介紹其中13個主題的概要

在這些跳脫原有建築物特質的實驗建築中

我發現它們跟裝置藝術的結合甚為緊密

像機器建築、互動建築(Interactive Architecture) 根本就是互動裝置

將一些感應器放大到建築上 在依感應區的不同

改變建築的結構體

其中有非常多作品 都讓我大開眼界

建築師將一些很詩意的概念融入生硬的建築中

再透過互動模式 使人成為建築建構與解構中的一項控制變因

也讓每個住在裡面的人 都成為藝術家

其中有項作品 (就是上面那張圖)

更是利用常見的互動模式

利用光影在暗室中將建築模型投影出來

再透過布幕的移動 使建築物交疊產生不同組合

此作品的概念是 可利用這樣的裝置

模擬城市建築物的角度與設計密度 找出最平衡的建築物排列模式

僅是這個模擬裝置

就已經是個小型藝術裝置了!!

看完250件的實驗建築

讓我知道原來建築也有這麼多可能性

也激發了我對許多結構體的新表現方式

對我在設計互動裝置上有很大的幫助!!!

真是獲益良多~~~^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