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3月 12, 2007

[Design]Second Skin第二層皮膚


難得陳肥約我看展覽,也很難得的在什麼都不知道的情況下,去看一個展覽。果然意外總是會有驚喜,很久沒去的「台北當代藝術館」老是有奇怪口味的特展!!!

就這麼剛好,這個展很合我口味!!

原以為第二層皮膚,是在講廣告或是品牌包裝,原來是以這個議題為主,透過五個表現方式 :「生物科技之美麗與驚恐(Beauty, Horror+Biotechnology)」、「人造物的情慾性(Erotics of Artificial) 」、「身體護具(Body Armors) 」、「照明物與發光表層(Luminous Objects +Luminous Surfaces) 」、「活建築(Living Architechtures) 」為創作人呈現內容,透過多樣的設計展品,將概念具體呈現。

一開始看到的是描述整形外科,如何讓人體可以擁有第二層皮膚,反諷生物科技帶來的人造性美麗。我想看了以後,應該一輩子都不敢整形了吧= = 天~好恐怖。接著是建築物的皮膚,威廉.麥當勞(William MacDonald)利用幾何學運算公式,還有特殊材質打造一個可以自動吸收空氣、水、動能的建築物,它根本就是完美的"藝術與科技結合"要大大推薦給李其偉老師!!!



但是最令我興奮的是,看到一個奧地利的一個MUSEUM「BIX」這個建築物的外牆,共設置了930個日光燈,可以由電腦操控,變化不同的影片、燈光效果,它不再是單純的液晶螢幕外牆,或是廣告媒體,而是個結合地方、社區、流行的藝術品。Jan Edler與Tim Edler堅持「Communication」而建造出這個媒體外牆,不僅創造出這個驚人的建築物,也是一個跟社區高度互動的媒體、互動藝術科技的新里程碑。


之後的身體護具,我實在是沒什麼興趣,就一堆奇妙的海軍裝,可以防鯊魚咬...。還有用人體構造組成的藝術品、可以把椅套變成衣服的怪東西等,大嘆...實在是太有創意了,這個展更幽默,把一堆可以跟皮膚連上關係的東西,湊成"第二層皮膚",連建築物都可以上演,呵呵。這麼多面向的詮釋皮膚,讓人大開眼界,更佩服現代科技的進步,正一步步的影響藝術領域。

-

-

相關連結:

有特別介紹威廉.麥當勞的數學運算藝術--交大建築所網路論壇

奧地利另一個互動藝術建築--ARS

Nicola Costantino人類毛皮製作--人皮創意商品

-

2 則留言:

  1. 小國王真的很酷耶!~
    展覽達人~資訊超快^^

    還把它介紹的很吸引人
    真是狠腳色~~~

    哈哈~有藝術家的fu+一點點商人

    回覆刪除


  2. 你要加入我的看展團嗎?
    你也知道...藝術家總是孤寂~.~
    我需要你的陪伴!!

    回覆刪除